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就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接受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采访

2024-03-10 20:50

2024年3月10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就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对驻吉布提大使胡斌的采访。全文如下:

《民族报》:当前,世界经历动荡演变,中国的作用越发受到国际重视,尤其是中国外交政策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理念受到广泛关注。大使先生可否向我们介绍一下该理念?

胡斌大使:去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十周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平赤字不断加深,发展赤字持续扩大,安全赤字日益凸显,治理赤字更加严峻。正是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全球难题、推动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10年来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去年年底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这一理念的体系和内涵作了系统阐述,包括: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特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提出两个倡导,即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于前者,就是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对于后者,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自提出以来,该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支持,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最早提出的区域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与地区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指出:“10年来,我们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民族报》:吉布提同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开展了成果丰硕的双多边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何在中吉友好合作中得到彰显?

胡斌大使:的确,中吉45年的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信赖、互利共赢、与时俱进的典范,为推动共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吉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中国是首批承认吉布提独立的国家之一,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共同信念把两国紧密连接在一起。正如优素福外长在庆祝中吉建交45周年文艺汇演上所说:“显然,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变革,地缘政治正进行再平衡,地区国际挑战要求我们两国同舟共济,紧密协调。”两国2017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战略互信更加巩固,共同捍卫主权平等、公平正义、尊重国际法等共同价值,与广大“全球南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是中吉互利合作的目标。中吉都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自主发展道路,双方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践平台下合建了亚吉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旗舰项目,助力吉实现打造非洲大陆物流贸易枢纽的愿景。近年来,双方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促进可持续包容发展。中吉“一带一路”合作的十年正是吉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根据非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的《非洲大陆宏观经济表现和展望》,吉布提位列2024年全球增长最快的20个经济体之一,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祝贺。盖莱总统在近期接受《中东报》采访时表示:“吉方感谢中方对吉投资,中方投资也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吉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处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核心位置。”感谢盖莱总统的积极评价,中方愿同吉方继续推进双方互利合作。

非洲是21世纪的希望热土,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就拿非洲之角来说,苏丹冲突延宕,红海局势近期持续紧张。正如盖莱总统所说:“吉扼守曼德海峡,在维护红海安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吉同各方保持着平衡关系,素有和平稳定的美誉,吉是动荡的非洲之角地区中的核心成员。”2023年盖莱总统担任伊加特轮值主席以来,为促进非洲之角地区和平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外交举措,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同吉方继续共同落实好“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促进地区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总之,中吉、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生动写照,中吉、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必将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