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吉布提法语媒体联盟2024年度新闻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4年3月10日

2024-03-10 21:00

尊敬的吉布提法语媒体联盟主席肯尼迪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联盟2024年度新闻奖颁奖仪式。首先,我谨向今年获奖人员致以热烈祝贺,你们和同事们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呈现了吉经济强劲蓬勃发展、社会团结包容、文化多姿多彩和外交积极负责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深了中国朋友对吉布提的认识和喜爱,也为深化中吉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辛勤工作。

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回顾一年多以来中吉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盖莱总统等共同出席了“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擘画了中非团结合作新蓝图,为中非、中吉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去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大使馆和吉外交部联合举办了中吉“一带一路倡议和2035愿景的紧密对接”合作成果展,总结和展望中吉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我们的互利合作继续全方位推进:吉财长达瓦莱、能源部长盖迪、贸易与旅游部长迪里耶、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长马哈茂德、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哈迪主席等相继赴华参会和商谈合作;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应邀出席伊加特第14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开幕式,继续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企踊跃参加吉布提第三届国际贸易博览会;浙江宁波、湖南永州和吉布提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吉布提孔子学院顺利运行,助力吉政府培养更多懂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复合型人才;援吉医疗队继续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共享基金会公益行动帮助1680名患者重见光明;保障基地和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社区、学校和孤儿院公益捐赠。

今年是中吉建交45周年,以互相尊重、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中吉友好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1月8日,两国外长就建交45周年互致贺电,一致同意继续以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1月底,迪莱塔议长阁下成功访华,这是两国新时代合作的“开门红”。2月初,大使馆、吉外交部和吉文化部共同举行了“文化互鉴、友谊长青”文艺会演予以庆祝。上周,中共代表团应邀出席争取进步人民联盟(人盟)成立四十五周年庆典。特别是,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将在中国举行,这将为中吉合作注入新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2024年两会正在举行,王毅外长在“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非是肝胆相照、命运与共的兄弟,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秋天在中国举办,中非双方将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为加快中非共同发展开辟新境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我相信,在中吉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业已硕果累累的中吉友好合作将保持生机活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希望也相信记者朋友们会继续关注报道中吉友好合作,为两国民心相通和中吉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最后,我谨高度赞赏吉媒体界坚决抵制假消息,《民族报》3月7日的社论就有力表明了大家这一鲜明立场。在此,我引用一段该社论:“她(某外国媒体)不仅是传播假消息,而且是助推地区紧张升级,我们地区不需要新的分化。媒体的责任是提供消息、增信释疑和助力建设互相理解而不是相互冲突的世界。我们(吉布提)呼吁国际社会和媒体承认吉所取得的成功,客观公正看待吉所面临的挑战,秉持尊重和诚实精神同吉打交道。吉不是地缘政治棋盘上一颗被随意操纵的棋子,而是建设共同美好未来的关键伙伴。”我完全赞同这一观点。

斋月即将来临,祝愿各位吉布提朋友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