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庆祝中吉建交45周年文艺会演上的讲话
2024年2月4日

2024-02-06 20:04

尊敬的卡米勒总理阁下,

尊敬的迪莱塔议长阁下,

尊敬的优素福部长阁下,

尊敬的希波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议员,

尊敬的各位驻吉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尊敬的各位嘉宾,

亲爱的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热烈欢迎各位嘉宾来到历史最悠久之一的中吉友谊丰碑人民宫,共赏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布提共和国建交45周年“文化互鉴、友谊常青”文艺会演。我也诚挚感谢卡米勒总理拨冗出席,感谢优素福部长和希波部长支持共同举办本次活动,感谢各位嘉宾和各界友人对中吉友好合作的关心支持。

45年前中吉建交,诞生了一个相互信任、互利共赢、与时俱进的典范伙伴关系。追求国家独立、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共同信念,把两国紧密连接在一起。在维护主权和公平正义问题上,双方始终坚定相互支持。我们都致力于可持续包容发展,双方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吉布提“2035愿景”紧密对接,开展了一系列互利合作,各领域成果丰硕,促进了民生福祉。面对当前动荡变革的世界,我们共同坚定致力于加强国际团结合作。中方高度赞赏吉布提在促进非洲之角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作用在吉布提政府在盖莱总统领导下推动对话解决地区危机所作的可敬努力中得到了充分证明。中方愿同吉方等地区国家继续共同落实好“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在45周年新起点上,中吉友好合作将掀开新的篇章。约一个月前,两国外长就建交45周年互致贺电,一致同意继续以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约10天前,迪莱塔议长阁下成功访华,这是两国新时代合作的“开门红”。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于今秋在华召开,描绘中非中吉合作的新蓝图。我相信,在中吉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吉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深化,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世界地区和平繁荣作出新贡献。

我们的友谊因文化互鉴更加牢固和持久长青。中吉两国都拥有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文化,我们都以此为豪,我们也都是文化交流的坚定促进者。今天的晚会,两国艺术家将联袂呈现两国的文化精华。这既是对中吉建交45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一周前吉布提青年与文化部发起的“艺术家和母语月”活动的献礼。相信今晚大家将度过一个快乐的时光。在此,我谨感谢吉布提总理府、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青年与文化部、人民宫给予的有力支持,也特别感谢不远万里专程而来的扬州和韵艺术团所有成员以及吉方艺术家的辛勤努力和精彩演出。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了,今年是龙年,中国龙象征着活力、腾飞和成功。祝中吉两国友谊合作在龙年取得大飞跃和大成功,祝各位嘉宾工作和生活也取得大飞跃和大成功!

中吉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