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出席吉数字经济国家战略
“吉布提智慧国家”路线图发布会

2023-12-04 15:39

11月27日,驻吉布提使馆胡斌大使应邀出席吉财政部、数字经济创新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吉布提智慧国家”路线图发布会并做发言。

胡斌大使表示祝贺“吉布提智慧国家”战略路线图成功发布,强调吉方是长期可靠合作伙伴,中方愿继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吉2035年愿景”及“吉布提智慧国家”紧密对接。4天前,中方发布了《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的愿景与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十年发展展望》,其中特别强调,中方愿与“一带一路”倡议各参与方深化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也将上述领域作为合作重点,这为中吉相关合作开辟了光明前景。

胡大使并介绍了近期中吉双方支持青年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培训方面的系列合作项目。一方面,中国政府邀请吉青年赴华参加跨境电商、人工智能、物流与多式联运等与数字经济相关主题的研修班,分享中国经验。中国上海商学院正在吉举办“吉布提青年创新创业海外培训班”,协助培养数字经济领域青年人才;从2022年起,中国企业招商局集团设立了面向吉布提及地区邻国优秀青年、旨在促进职业和商业发展的非洲青年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并积极与吉数字经济和创新部和吉布提大学等公共部门机构合作,举办首届以“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为主题的C-STAR 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计划,举办近20场培训交流活动,学员包括吉布提、埃塞、肯尼亚等东非地区近500名青年创业者,并为他们的创业项目提供资源和资金,为推动吉布提及东非地区数字经济和私营部门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作出贡献。中方愿继续和吉方加强合作,为吉落实“智慧国家”战略、消除数字鸿沟及促进可持续包容发展作出贡献。

吉财长达瓦莱、数字经济创新部长玛丽亚姆均表示,中吉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中方为吉提供了发展数字经济必要的设备支持和人力资源培训,吉方对此深表感谢,期待在此领域继续得到中方支持。

“吉布提智慧国家”战略于2023年4月在吉政府内阁会议期间通过,致力于将吉打造成为地区数字经济枢纽。“吉布提智慧国家”战略聚焦于推动吉在行政、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此次发布会旨在向吉主要合作伙伴介绍该战略主要行动纲领及国际合作需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