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光明—— 沈沙临时代办接受吉布提《民族报》专访

2023-11-06 21:26

2023年11月6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就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沈沙临时代办的专访《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光明》。全文如下:


    《民族报》:我们注意到,吉布提财长达瓦莱和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不久前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高峰论坛的有关情况?

    沈沙: 10月17-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也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高峰论坛召开了以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三场高级别论坛,举行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六场专题论坛,并召开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吉布提政府代表达瓦莱财长和哈迪主席分别参加了民心相通专题论坛和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

    《民族报》:作为一场世人瞩目的盛事,本届高峰论坛的亮点和成果有哪些?

    沈沙:本次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次高峰论坛发出的最清晰信号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坚持的最鲜明特色是行动导向高效务实。

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数量远远超过第二届高峰论坛。其中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伙伴计划、《“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民族报》:您刚刚提到,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间,“一带一路”为中吉合作开创了哪些新局面?您对下一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有何期待?

    沈沙:吉布提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一个耀眼亮点。盖莱总统指出:“吉布提共和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占有理想位置。位于连接东非、阿拉伯半岛、亚洲和欧洲的交汇枢纽,吉布提占据新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的确,吉国家发展战略“2035年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吉在基础设施、经济多元化、教育培训和增进就业、促进民生等广泛领域开展了成果丰富的合作,为吉方努力打造地区海运、物流、贸易中心提供了重要助力。双方在政党、立法机构、卫生、教育、文化、社保、安全、友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两国友谊民间基础更加广泛和巩固。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堪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习近平主席和盖莱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将继续坚持“一带一路”与吉国家发展目标紧密对接,同时在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定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共同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