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使馆举行庆祝国庆74周年暨中吉“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展开幕招待会

2023-09-29 03:05

9月28日,驻吉布提使馆举行国庆74周年招待会暨使馆同吉外交部联合举办的中吉“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展开幕式。吉政府代表、外长优素福,国民议会议长迪莱塔,宪法委员会主席赫西,国民议会秘书长、吉中友好小组主席萨里班,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央行行长艾哈迈德,吉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吉各界友人,各国驻吉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胡斌大使及使馆全体外交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保障基地李朝辉司令及官兵代表,在吉中资企业和机构及华侨代表等约300人出席。

胡大使致辞表示,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消灭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独立自主、人民至上、开放包容、和平发展,这和吉布提一直所坚持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要团结不要分裂的理念高度契合。面对动乱交织和充满挑战的世界变局,中国积极履行大国担当。两天前,中国政府发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详细介绍了这一重要理念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中国愿同包括吉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胡大使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堪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一带一路”倡议同吉国家发展战略“2035年愿景”高度契合,双方在基础设施、经济多元化、教育培训和增进就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助力吉实现成为地区海运、物流、贸易中心的目标。同时,双方在政党、立法机构、卫生、教育、文化、地方交往等领域的往来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友谊民间基础更加广泛和巩固。使馆同吉外交部联合策划的图片展“一带一路和吉布提2035年愿景的完美对接: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生动展示了十年来中吉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充分诠释“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和友谊之路。在新阶段,中吉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将继续取得新成果,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保持高水平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优素福外长代表吉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节日祝福,他表示,过去74年来,中国在许多领域实现了创纪录的发展,尤其是消灭了绝对贫困,吉方由衷钦佩中方取得的卓越成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造福人民,有力促进了世界互联互通和繁荣发展;吉中在这一框架下的合作也取得了斐然成果,中方帮助吉建设了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并向吉提供大量支持援助,对吉国家发展意义重大,吉方对此深表感谢,将铭记于心,愿继续同中方巩固友好合作,共同创造繁荣未来;吉方坚信,在两国元首的英明领导下,吉中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外宾朋纷纷在中吉“一带一路”合作图片展前驻足参观称赞。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等材料深受来宾欢迎。孔子学院学生带来中文诗朗诵,祝福中国及盛赞中吉友谊,并献唱歌曲《茉莉花》,赢得来宾热情喝彩。大家纷纷向中方致以节日的祝福,赞赏中吉合作硕果累累,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欢乐、祥和的气氛。


吉布提国家广播电视台、《民族报》等主流媒体到场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