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吉将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造福两国人民

2023-09-23 15:26

日前,环球资讯广播对胡斌大使进行了专访,现将专访内容转载如下:


2021年9月21日,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两年来,全球发展倡议有效凝聚了共促发展的国际共识,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最迫切需要,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近年来,非洲国家吉布提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困难。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向吉布提提供了两批紧急粮食援助,共计1500多吨大米。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该项目有力回应了吉布提等非洲国家的紧迫需求,中吉将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

—— 全球发展倡议援粮项目帮助吉渡过难关

胡斌大使:粮食安全一直是中国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中国政府向吉布提提供了两批紧急粮食援助,共计1500多吨大米,这为正在面临粮食短缺困难的吉布提政府和人民提供了有力帮助。这也表明在全球发展倡议中,将粮食安全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是非常符合实际的,有力地回应了吉布提等非洲国家的紧迫需求。在这两次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有三点。

一是雪中送炭、援助及时。近年来,吉布提所在的整个非洲之角地区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气候,吉布提本身大部分国土是沙漠,耕地很少,粮食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而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动荡推动国际粮价持续居高不下,吉布提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粮食短缺。民以食为天,当2022年下半年吉方提出需求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加急办理,于年内完成了第一批粮援发运和交付,同时又赶在今年穆斯林斋月前完成了第二批粮援的交付。这为吉布提政府在斋月期间开展向民众提供粮食包这一传统的社会保障措施,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吉布提政府主管官员们表示,中方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真是雪中送炭,来得非常及时,有力帮助了吉方渡过难关

二是吉方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两次粮援项目中,吉布提外长都亲自出席和主持交接仪式,吉布提主管社会保障的内政部长、社会事务和团结部部长也分别出席仪式和发表讲话,这都充分体现了吉布提政府对我粮援项目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肯定。吉方各个主管部门和中方的工作团队精诚合作,确保粮援到岗后及时清关交付和分发。

三是援助取得良好的成效。吉方政府高官多次盛赞粮援项目,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将促进民生福祉作为合作优先方向这一共同的政策理念;吉布提国家电视台和报社等主流媒体,对粮援交接仪式都进行了积极的报道;吉布提受援民众也多次向我馆工作人员表示,中国大米质量非常好,感谢中国及时和慷慨的帮助

2023年3月15日,胡斌大使出席中国援吉布提紧急人道主义粮援项目交接证书签署仪式。

2023417日,驻吉布提使馆与吉布提中国商会再次联合举办“斋月送温暖”活动。

—— 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正是吉高速发展的十年

胡斌大使:中国和吉布提虽然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深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年来,中吉两国建立并且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互利合作进一步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为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给吉布提国家面貌带来了巨大改变。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促发展、惠民生、亲民心。

· 一是促发展。吉布提国家虽小,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位于连接非洲、亚洲和欧洲的枢纽交汇之地,因此吉布提制定国家发展计划2035年愿景,致力于发挥自身的地理优势,打造地区海运物流和贸易中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吉布提这一发展计划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建设了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连接吉布提和埃塞的经济大动脉亚吉铁路东非地区最好的现代化港口多哈雷多功能港东非地区最大的自贸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这些不可或缺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为吉布提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据统计数据,中吉共建“一带一路”这十年,正是吉布提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十年。去年11月,非洲发展银行、非盟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表全球工业化报告,其中将吉布提列为非洲大陆过去10年来工业化进步最快的国家之首。


· 二是惠民生。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促进民生作为两国合作优先方向。除了上面我们谈到的粮食援助外,10年来,中国相继帮助吉方建设了学校、医院、内陆地区的水井设施、跨境供水工程、图书馆、道路安全系统等多个服务民生的重点项目。当前,中国援吉的塔朱拉医院项目和500套社会保障房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吉布提北部当地医疗条件,有效缓解吉布提当地居民住房紧缺的困难。同时,在吉布提的中国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经常向当地的贫困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捐赠物资。

· 三是亲民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的合作也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亲。比如,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员来到吉布提,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和当地民众结下了深情厚谊。再比如,去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吉布提建立,为600多名学生开授课程,广受欢迎。中国文化热在吉布提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当地青少年想要学习中文和到中国留学,中吉友谊合作的新生力量源源不断。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湖南省永州市都在和吉布提商谈建立友好城市关系。随着双方人文交流的不断扩大,两国友谊常青树将愈发枝繁叶茂、长盛不衰。

胡斌大使同吉布提卫生部长考察援吉塔朱拉医院项目。

2023913日,驻吉布提使馆为“我的梦想”绘画大赛吉获奖者及吉布提孔子学院优秀学生颁奖

2023515日,胡斌大使出席使馆举办的纪念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暨送迎援吉第2122批医疗队招待会。


——中吉将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胡斌大使:在我和吉布提各界人士的交往中,深深感受到吉布提朋友们对中国发展巨大成就的由衷钦佩,以及他们对中国和非洲、中国-吉布提合作的高度肯定和坚定支持。突出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念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去年11月,我和使馆同事们向吉布提执政党的高级干部们集体介绍中共二十大的情况,并和他们进行交流。吉方代表们纷纷盛赞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中国在减贫和经济社会科技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特别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念高度认可,对其中所体现的独立自主、人民至上、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和团结互助等特征高度赞赏。他们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吉布提以及其他所有渴望发展、渴望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的非洲国家提供了有力的榜样。去年12月,盖莱总统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峰会,当时吉布提主流媒体报道盖莱总统在会上发言用的标题是《中国是国际关系中的平衡因素》,这体现了盖莱总统对中方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期待。事实上,面对当前动荡变化,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世界,中国和吉布提以及所有珍惜国家主权独立、追求在更加公平正义国际环境中谋求自身发展的广大非洲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是有效应对和抑制世界的动荡不稳定、不公平现象的重要平衡力量。因此,中国和吉布提以及和整个非洲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高水平战略合作,有着牢固的生存基础。

二是真实亲诚理念深入人心。正如前面所介绍的,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能够真正促进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惠及吉布提民众。吉布提政府和其他各界人士多次对我说,中国帮助吉布提建设铁路、港口、自贸区等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为吉布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帮助吉布提获得了独立的发展能力,开辟了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这和其他方面提供的零散的、社会性质的援助,在性质和效果上有着根本的不同。中国是真心真意帮助吉布提发展的。今年8月下旬,盖莱总统赴南非参加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在发言中明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合作,促进合作共赢。

展望未来,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描绘了新阶段中非、中吉合作的新蓝图,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注入新的强劲合作动力。

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继续更高水平的发展,两国将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造福两国人民,继续成为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典范。


2023829日,胡斌大使就“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和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接受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专访


记者 | 王鑫

编辑 | 朱虹

签审 | 王倩

监制 | 蔡耀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