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就“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和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接受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专访

2023-08-29 20:32

2023年8月29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对胡斌大使的专访,胡大使重点介绍了“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和中非领导人对话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民族报》:我们高兴地看到“金砖+”领导人对话会8月24日上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行,盖莱总统应邀参加并致辞,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次对话会?

胡大使:的确,“金砖+”领导人对话会非常成功,特别是今年金砖峰会的主题是“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盖莱总统的出席和致辞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提出“金砖+”概念。六年来,中国倡导的“金砖+”理念顺应了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实现蓬勃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对话会上表示: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中国始终同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是非洲的可靠朋友,过去10年向非洲提供大量发展援助。下阶段,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开展更多合作,支持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掉队。

我也注意到贵报详细报道了盖莱总统在对话会中的致辞,盖莱总统表示:金砖与非洲伙伴关系超越了合作本身,而具有战略意义。携手努力,双方可以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促进包容性增长和消除贫困。携手前行,双方可以建设一个没有人掉队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吉布提是金砖国家的坚定合作伙伴。我很高兴地宣布,伊加特(译注:盖莱总统担任伊加特轮值主席)完全赞同和支持南非为今年金砖峰会拟定的重点事项,伊加特很骄傲地成为非洲大陆自贸区发起方中的一员,我们完全欢迎金砖发挥重要作用,在促进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方面支持非洲大陆集体努力。

中方诚挚感谢和高度赞赏盖莱总统对“金砖+”合作的积极评价,愿同吉方以及吉方担任主席的伊加特一道,以本次“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为新契机,加强沟通,在各个框架平台下推进互利合作,作为中吉丰富双边合作机制的补充,更好造福中吉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

《民族报》:8月24日晚,习近平主席、盖莱总统等十多位中非领导人等参加了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就加强中非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大使先生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举办这次会议有何考虑?对话会取得哪些成果?

胡大使:这是新冠疫情以来中非领导人首次集体面对面会晤,对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对话会由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非盟轮值主席、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盖莱总统(注:伊加特轮值主席)等非洲次区域组织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代表穆昌加等出席。对话会通过并发表了《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联合声明》,该联合声明凝聚了双方广泛共识,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绘就了路线图,使中非友谊之花绽放出新光彩。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就加强中非合作深入阐述了中方理念和新举措,他回顾了在2013年他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习近平主席强调,10年来,中国秉持这一理念,同非洲朋友一道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助力非洲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农业转型升级和人力资源开发。明年中国将举办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再一次共商未来发展大计。

非方领导人一致高度评价中非友好合作,特别是盖莱总统在致辞中表示:数个世纪以来,中非结下了深厚的团结互尊友谊,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工业化、现代化和地区一体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中非合作更上一层楼。

 这次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擘画了中非团结合作新蓝图,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我们相信,中非将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民族报》:两个对话会连环举行,在这之后,中吉合作将有哪些新亮点?

胡大使:我完全赞同,这两个对话会的确是友谊、团结和合作的盛会。中方愿同吉方一道,以两国元首共识为指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2035年愿景”深度对接,助力吉方打造地区海运、物流、贸易枢纽,支持吉多元化经济发展,帮助吉方促进民生,合作应对极端气候,保障粮食安全。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协作,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