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接受CGTN法语频道专访

2023-07-09 20:52

    2023年6月27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语频道(CGTN法语频道)发布对胡斌大使的专访。胡大使在专访中介绍中吉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和前景,以及亚吉铁路在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全文如下:


CGTN法语频道:2023年是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今年年初,您表示在两国元首指引下,中吉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您如何解读“高质量发展阶段”?

胡斌:首先,新阶段建立在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过往基础上。而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一带一路”与吉布提国家发展规划“吉布提2035年远景”的紧密对接。正因为有这种对接,中吉双方合作推进了一系列具有品牌效应的基础设施项目,助力吉充分发挥其作为“枢纽交汇之地”的地缘优势,打造“红海灯塔”和“非洲商业与物流中心”。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正是吉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十年,中吉合作因此成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因此,参考以往成功经验,我认为中吉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一个原则”,采取“五大行动”。“一个原则”即将“一带一路”与吉国家发展目标更加紧密对接起来,这是中吉互利共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五大行动”,即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加均衡高效地扩大和深化双方在五方面的合作。

一是政策沟通。中方新近提出的系列倡议,比如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等,均得到吉布提认可和支持,这为加强新时期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更加坚实基础。

二是设施联通。双方将继续共同运营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旗舰项目,包括亚吉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巩固吉港口经济支柱产业。

三是贸易畅通。中方去年9月对吉98%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待遇,目前双方正洽谈建立便利吉水产品输华机制。这些必将促进吉经济多元化,实现更加包容和可持续性发展。

四是资金融通。自豪地说,中国目前是吉布提主要的投资伙伴,为吉布提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不可或缺的投资,受到吉方赞赏。为继续展开合作,双方投资合作主体将更加多元化,合作模式也将进一步优化。中方鼓励更多的、各类性质的企业到吉寻找合作机会,尤其是在旅游业、能源产业、商贸服务业、数字科技等吉方着力发展的新领域。因此,融资合作会更加高效、更可持续。

五是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知。近期,吉布提议员代表团赴江西参加研修项目,就治国理政经验和中方进行交流。湖南省永州市代表团访问吉布提市,双方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备忘录。这些多领域的交流往来进一步巩固了中吉友好的基础。

我相信,在中吉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在“真实亲诚”理念的指导下,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将继续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


CGTN法语频道: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今年是其商业化运营第五年。五年来,它的运营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亚吉铁路为沿线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胡斌:正如你所讲,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的品牌项目。在我看来,作为东非首条电气化铁路,它在过去五年间,已成为一条繁荣之路、友谊之路、共赢之路。

第一,繁荣之路。亚吉铁路连接吉布提与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埃塞俄比亚,比以往更加高效、更具活力,是东非之角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乃至不可或缺的大动脉。特别是,它大幅缩减了吉布提至埃塞俄比亚的货运时间和运输成本,为许多沿线地区发展带来机遇,为两国以及地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二,友谊之路。亚吉铁路增进了当地民众福祉。五年来,中方企业不仅做好铁路运营,而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就会。目前,亚吉铁路吉布提段雇佣当地员工超过500人。2022年,亚吉铁路开通便民通勤列车,极大方便了铁路沿线居民出行。   

第三,共赢之路。五年来,中方企业累计为吉布提培训近3000人,包括培训了吉布提首批电力机车司机和铁路专业工程师。这大大增强了吉布提年轻人职业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