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接受吉布提主流报纸《民族报》专访

2023-06-21 16:05

2023年6月19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对胡斌大使的“中国和吉布提:卫生健康领域的紧密合作”主题专访。胡大使详细介绍了中吉医疗卫生合作新成果和新亮点、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重要意义等,全文如下:


    《民族报》:中国援吉医疗队不久前顺利轮换,大使阁下能否介绍一下两批医疗队?

 胡大使:的确,中国援吉第21、22批医疗队于5月份顺利轮换。中国医疗队员们可以说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友谊的民间使者。以侯伟先生为队长的第21批医疗队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与当地同仁精诚合作,勤勉工作,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还到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巡诊,捐赠医疗物资,并举办首届中医培训班义诊,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盖莱总统阁下提出、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阁下正带领广大卫生医疗人员努力推动的“全民普惠医疗”政策。他们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友爱仁心赢得了吉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赞誉。今年3月,全体队员和他们的许多前任一样,光荣地获得吉布提政府颁发的“国家独立日”勋章。这是吉政府和人民对医疗队工作的最高赞赏,也是中吉友谊不断深化的又一有力例证。新到任的第22批医疗队共12人,覆盖口腔科、眼科、内科、检验科、中医科、耳鼻喉科、骨科7个科室,队长为武丽娟女士。自抵吉后,新的一批医疗队员就立即投入到了贝尔蒂耶医院紧张的工作当中,并在与使馆共同举办的国际六·一儿童节“中非携手暖童心”活动中,为吉达耶尔孤儿院百余名儿童进行体检和义诊。我希望并且相信,新的医疗队员一定为以前任为榜样,为中吉医疗卫生合作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民族报》:我们知道,中国不仅向吉派遣医疗队,也向非洲以及世界多国派遣医疗队。大使阁下,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的具体情况?

 胡大使:当然。今年适逢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援吉医疗队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派遣援外医疗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医疗卫生合作的一种具体形式。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

 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长期无偿广泛规模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的国家,时间跨度长达60年,空间跨度达到五大洲,可以说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久、最为广泛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在人类医疗卫生合作史上绝无仅有。 从1963年开始,中国政府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60年的实践充分诠释了中国医疗队员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更充分展现了人民间的彼此信任和真挚情谊。特别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开始于非洲,主要合作地域也是非洲,有力体现了中国对非关系的真实亲诚理念。60周年是整装再出发的新起点。中国将继续大力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民谋健康、谋福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民族报》:请问除派遣中国医疗队之外,中吉在卫生领域还有合作还有哪些亮点?

 胡大使:还有很多,因为卫生健康是双边合作的重要和优先领域之一。我认为可以用以下几个特点来总结。一是两国元首“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共识。盖莱总统在今年4月世界卫生日之际致辞中指出:“吉布提共和国自1977年一直不遗余力发展卫生健康体系。”这充分表明了吉政府对吉人民卫生健康的高度重视。同样,新中国自成立以来也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习近平主席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国元首这一共识是两国卫生领域强劲密切合作的根本基础。

二是合作时间早。早在中吉建交之初,两国就已开始医疗卫生合作。1981年,也就是在两国建交2年后,中国就向吉派遣了医疗队。当时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资源条件也非常有限。

三是合作形式多样。合作种类包括医疗队、医疗物资援助、技术援助以及建造医疗设施--例如,中国政府每年都会通过援吉医疗队向吉提供一定数量的药品和设备;中国援建的阿尔塔地区医院自2011年起为当地民众健康服务,中国政府派出的技术组仍在为确保医院设施设备正常运转而辛勤工作;两国合作的新项目——中国援助的塔朱拉医院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吉北部地区的医疗能力;2014年,中国政府向吉派遣6名眼科专家实施“光明行”项目,治愈了521名吉白内障患者。

四是参与主体多元。除政府间合作主渠道外,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2010年、2017年两次造访吉布提,开展义诊和送药活动,为上万名当地民众送来健康和温暖;今年2月底,来自中国香港的非政府组织共享基金会在吉启动“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3月底已累计实施400余例白内障手术,5年内预计将为7000名当地病患带来光明。在吉中资企业机构多年来也与吉卫生部门进行许多实实在在的合作,吉中国商会以及多家中方企业向吉卫生机构捐赠过医疗物资。

五是合作不仅在日常点滴,更有危难之处见真情。特别要指出的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国政府和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抗疫。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期,吉政府和民众向中国伸出援手,捐赠100万美元用于抗击疫情;而在吉疫情肆虐之际,中方向吉方提供了大量抗疫医疗物资,特从国内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万里驰援吉布提,并提供140万剂疫苗支持吉政府实施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吉是首个获得中国疫苗的东非国家,中国是首个通过双边援助向吉提供疫苗的国家。

这些都是在卫生领域两国团结友好、合作惠民的生动写照。中方将继续与吉方一道,加强包括中吉医疗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为中吉人民友谊续写新的篇章,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